2013年10月13日

[譯寫] 底片攝影指南:趴吐

到哪兒都記得帶著相機
tn_59330023
@Taichung, XTRA400

這是文青雜誌Kinfolk的短文,雖然是講底片攝影小技巧,不過對攝影的想法有些正面刺激,隨手翻過分享~

在趴吐,我們要分享底片攝影達人的小技巧

Kinfolk很榮幸能推薦底片攝影給大家。底片攝影意味著攝影師不會亂槍打鳥,必須很謹慎地按下每一次快門,因為按快門要花錢的。底片攝影的世界令人陶醉,所以我們抓來五位底片攝影師,問問他們都怎麼拍。有:本刊常駐的 Tec Petaja、James Fitzgerald III、Carissa Gallo、麵包師 Geoff Jensen以及紀實攝影師 Travis Elborough 。

Tec Petaja
1. 先用測光表測光再拍。
2. 確認主題的曝光正確。
3. 把節奏放慢來拍。數位相機已經把人變成按快門機器,不講究構圖曝光只會開無限亂拍。

Carissa Gallo
1. 底片攝影要花一點時間去學,不斷地從錯誤中嘗試。要有耐性,但總是讓人樂在其中。
2. 找一家你能信賴的沖洗店,最好是老闆能和你合作完成作品。
3. 盡可能試用各種底片和相機,你才會知道哪種最適合你的風格。

James Fitzgerald III
1. 我不大會給建議。有次按過36次快門才發現底片沒裝好,超難過der。所以即使很趕,確認再確認底片裝好了,好嗎。
2. 不要怕增感底片。大部份的負片寬容度夠大,比標示的ISO值再多兩格或少一格,都還能看。
3. 要有自信,要有耐心。一開始我覺得很難,因為還沒沖洗出來前我都不知道拍到了沒有,但這個過程教我懂得相信自己。拍掉幾卷後,我才能預想我拍到了什麼。如果頭幾卷沒拍出你要的,不要因此喪失自信。

Geoff Jensen
1. 正片太美惹。但你拿它來負沖會得出意外讚的色調。弄一台拍立得來,餵它Fujifilm FP100c底片,好好構圖,重曝把它弄亂,你會得到很美的結果。

Travis Elborough
1. 不要趕著把一卷拍完。拍底片的樂趣之一就是慢慢累積你的影像。有時候忘記你在同卷底片裡拍過的東西,不小心又拍了一次,洗出來後比較看看,你會在這樣無意的重覆中認識到自己拍照的優點缺點。
2. 設定拍照主題會很有趣。試著在一個月內每天固定時間拿起相機拍照,不論你在哪裡。或是拿每一卷的第一張(最後一張也可以)自拍。
3. 盡量隨身帶著相機,盡可能多拍,但要有禮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